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使用者認知(User Knowable)

使用者認知這一點,對所有的IT管理人員來說,應該有著莫名的痛
不過也是因為使用者在使用上的無助,才突顯IT人員的重要性

這一點對於我們來說,真不知道該欣喜還是難過,只能說這是命呀!

為什麼對於使用者認知上,有著如此大的落差呢?
認知的程度與接受電子化和自身願意付出的心力成正比

千萬不要一昧的認為,因為我年紀大,所以沒有辦法做好這件事
我也有看過許多長者願意付出相對的努力,來達成他們在電腦上想要實現的事

反而是每天都要接觸電腦的人,排斥的心理更大

心想:「反正電腦壞了,有人會出來處理,我做別的事就好!

也就是這一點,害苦了許多IT人員疲於奔命,使用者只是想著:「大不了不用」
而沒有想過自身是否真的「正確」的使用它

更糟的是...不想用的時候就置之不理,一但想用的時候,才再十萬火急

似乎,我們這些「掛牌的打雜工」(應該很多人有同感)永遠都在Standby
我這樣子說好像有點抱怨的心態,其實也不是如此,只是希望大家有緩衝的觀念

舉例來說:星期四發現電腦有異狀,甚至網路異常無法工作,一定要到星期一非用網路不可時,才十萬火急的要求說:「我網路不能用怎辦!快來救我...」

我想這一類的話,我們也是很想解決,但是...手邊的事情真的能夠放下嗎?

相信每個人都知道有輕重緩急的差別,但是這件事情不是只有針對自己而已,
在整個運作的模式中,同時也要為對方多預設一些時間,才能收到應有的成效

筆者在這兒簡單點出一些使用者應有的最少認知(電腦知識),供大家參考:

1. 電腦至少要確定電源燈有亮、鍵盤滑鼠一定要接(bios有些可跳過偵測)
2. Msn連不上,除非網路不通,絕大部份都是Msn的服務擁塞,或是版本的差異
3. 一堆序列程式(右下角一堆時),電腦資源不足或當機是正常的(唉...)
4. 多一點耐心,因為硬體配備不同,請做應做的事(學習是好的,但請回家試)
5. 請正常關機,不要直接關電源,電腦有時候還是需要溫柔對待的
...略

其實還有很多使用上的習慣,應該是使用者應該要學習的部份

並非所有的事都一定要IT人員才能處理,如果IT人員極少(像筆者就是...Only One),如果可以減少一些這種狀況,也許也能夠提高更多的工作效率

另外,筆者也許有時還是想要"教育"一下使用者,但是發現這一點真的很難,因為有人會覺得你跟我說這麼多做什麼?我只要電腦能動就好,其它不是我的問題(不太想理的樣子)

但是,反過來說,如果在輕重緩急的取捨之下,因為自身的疏忽而造成電腦使用上的不便,請問應該是要先被處理的嗎?

當被IT人員排在較為後期處理的事時,是否能多喚醒一點使用上的認知呢?

我想,應該也不希望有那一天吧!

筆者這一篇要說的是,電腦是一種工具,它也有所極限,在自身使用習慣有問題之下,發生問題的機率極大,使用前先問一下自己,真的要這麼用它嗎?

只要能夠稍微這樣想一下,我想就可以減少一半可能出現問題的可能性了!!

最大的認知問題,就是一昧的覺得電腦,一定可以幫我解決問題,我想很多對電腦反感的使用者,就是因為解決問題的時間比用它的時間還多,如果要當個自在的使用者,方法有三:

1. 請準備大量的資金,請人維護
2. 自己多做點功課,減少錯誤使用發生的機率
3. 請離電腦遠一點吧!你跟它的磁場不合

雖然有些是玩笑話,但是也真實的反應了用電腦,還是被電腦用的差別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